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義大利羅馬經典景點的9個冷知識。Alcune curiosità su 9 luoghi tipici di Roma.

親愛的街友們,大家好!今天和大家聊聊義大利的首都永恆之城羅馬一些好玩有趣的冷知識。
義大利語
Numero 1: 古羅馬鬥獸場的門票是用骨頭製作的   加入LINE好友
古羅馬鬥獸場作為羅馬乃至義大利的符號象徵,更是被世人譽為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鬥獸場可以說這是一個上演世界上最殘酷凶狠戲劇的舞台。數十萬角斗士和罪犯在公共娛樂的名義下葬身在這裡。野蠻的號角在這裡響徹了400年,千百萬觀眾觀看了這裡的表演。這是專為觀看死亡而建造的一座建築,在人類血腥的歷史上,沒有任何建築可以與它相提並論。
古羅馬文化最尊崇的是戰鬥和死亡,為了讓公眾觀看這些血腥的場面,羅馬當局把用骨頭做的門票免費發給大家。每張票上都寫明在76個入口中持票者應走哪一個入口。鬥獸場有6個出入口供羅馬貴族們專用。座位是嚴格按照等級地位排列的。地位越高,就離屠殺現場越近。
義大利語
Numero 2: 古羅馬鬥獸場是可以上演水戰的 
進入可以最多容納5萬觀眾的大斗獸場,最讓人產生視覺震撼的莫過於表演區地底下複雜又整齊有序排列的洞口和管道,原本這些管道是儲放道具和兇猛野獸的,表演開始時採用人力吊車將角斗士吊起到表演區的場地上,接著開閘放獸,接著人人搏殺。其實鬥獸場甚至可以利用這些管道引水成湖,表演海戰的盛景。在公元248年,古羅馬人為了慶祝羅馬建城1000週年,就曾經這樣別出心裁的表演過。
義大利語
Numero 3: 古羅馬遺址購買鬥獸場門票節省時間
古羅馬遺址極大考驗腦補能力的,或許應該這樣講,歷史的價值勝過眼前的一切。其實羅馬遺址的門票和鬥獸場的門票是一張套票,所以如果在古羅馬遺址入口處購買鬥獸場的門票,可以節省大量的排隊時間。
義大利語
Numero 4: 東拼西湊的君士坦丁凱旋門
古羅馬時代總共有23座凱旋門,現存下來最古老的,就是君士坦丁凱旋門了。可是街友們知道麼?君士坦丁凱旋門根本不是哪位名家設計建造出來的,而是東挪西蹭攢起來的。這座凱旋門其中的很多部件都是由當時羅馬城中的其他建造之中直接摳下來安裝上的。比方說:圖拉真廣場建築上的橫飾帶、哈德良廣場上一系列盾形浮雕以及馬克奧爾略皇帝紀念碑上的八塊鑲板等等。在公元312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米爾維安大橋戰役中戰勝了他的敵人同樣是羅馬皇帝的馬克森提。當時的羅馬市民隸屬於馬克森緹管轄勢力範圍,為了討好君士坦丁大帝,時間緊任務重,所以出此下策以拼湊的形式出現,立即就修建了這座君士坦丁凱旋門以迎接大勝入城的君士坦丁一世。由於拱門上的很多構建是取自於羅馬當時其它的部分建築中的部分,所以這種從其它建築上蒐集而來的雕塑所拼湊的凱旋門實在是難稱建築藝術佳品。不過審美趣味獨特的一代梟雄拿破崙攻陷意大利後,回到法國還是按照該君士坦丁凱旋門為藍本建造了巴黎凱旋門。
義大利語
Numero 5: 萬神殿頂上青銅的故事
萬神殿(Pantheon)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羅馬帝國時期建築,被米開朗基羅讚歎為“天使的設計”。門口有方尖塔從埃及運來,象徵羅馬人的勝利,萬神殿裡最出名的是最上面鏤空的圓頂,另外裡面聖母抱著耶穌的雕像下面是拉斐爾的墓。公元609年拜占廷皇帝將萬神廟獻給羅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後者將它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這也是今天萬神廟的正式名稱。變身為教堂的萬神廟也因此逃過了中世紀的劫難,這一時期雖然廟內的大理石和穹頂上的鍍金青銅板屢次被盜,但最終都又都重新尋獲。文藝復興時期該建築物成為了義大利建築師們殷切學習的對象;1435年,羅馬元老院宣布對該建築進行保護。對萬神廟真正的破壞是在17世紀中葉,當教廷準備重建聖彼得大教堂時,教皇烏爾班八世將門廊天花板上的鍍金青銅板拆下來熔化,用來建造聖彼得大教堂主祭壇上的天蓋,以及聖天使城堡的80門大砲。烏爾班八世為了仿造其他中世紀時期的教堂,還下令在萬神廟門廊兩側建兩座鐘塔。這些作為都引起了羅馬人的不滿,拉丁諺語“巴波里沒做的事,巴貝里尼做了”(Quod non fecerunt barbari, fecerunt Barberini)由此而來。 barbari就是拉丁語中“野蠻人”的意思,而巴貝里尼(Barberini)則是這位烏爾班八世的姓氏。不過義大利人最終還是報了仇:在為義大利第一位國王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二世造墓時,人們特地熔化了聖天使城堡的一尊大砲來做墓地裝飾,象徵性地奪回了萬神廟的青銅;而兩座鐘塔也最終在1883年被拆除。我們今天從外觀看正面頂部有很多小方塊,這正是當年教皇建造梵蒂岡教堂時逃走銅製雕像留下的痕跡。
義大利語
Numero 6:萬神廟的穹頂
萬神廟的結構簡潔明了,主體呈圓形,頂部覆蓋著一個直徑達43.3米的穹頂,是自建成後到1436年間最大的穹頂。穹頂的最高點也是43.3米,頂部有一個直徑8.9米的圓形大洞,用於採光。這個洞也是萬神廟唯一的採光點,這樣以來光線從頂部洩下,並會隨著太陽位置的移動而改變光線的角度,給予人一種神聖莊嚴的感覺,十分適合宗教建築的本性。穹頂內部還做了五層凹格,凹格的面積逐層縮小,但是數量相同,因此更加襯托出穹頂的巨大,並給人以一種向上的感覺。大理石的地面上也使用了格子圖案,並在中間稍稍突起,這樣當人站在廟宇中間向四周看去時,地面上的格子圖案會變形,進一步給人造成一種大空間的錯覺。萬神廟圓形主體的前方有一個寬34米、深15.5米的柱廊,共有16根柱子,每根都是用整塊的花崗石製成,柱子高達12.5米,底部基座的直徑有1.43米。
萬神廟整幢建築都用混凝土澆灌而成,但是當時的人們能用混凝土澆灌出如此巨大的穹頂依然是一個奇蹟。如果用今天的混凝土,必然難以澆灌出這麼大的一個穹頂,因為混凝土的張力將無法使它承受自身的重量而坍塌。古羅馬人當時使用的混凝土是來自那波利附近的天然火山灰,再混入凝灰岩等多種骨料。在建造穹頂時,將比較重的骨料用在基座,然後逐漸選用比較輕的骨料向上,到頂部時只使用浮石混雜多孔火山岩。另外,穹頂的厚度也逐漸削薄,從穹頂根部的5.9米一直減少到頂部的僅1.5米。
萬神廟是古羅馬建築藝術的結晶,對西方的建築史發展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文藝復興時期無數的建築師們就曾到此取經。這種圓廳加柱廊的設計,被應用在許許多多市政廳、大學、圖書館和其他各種公共建築物上。比較明顯受其影響的就有法國巴黎的先賢祠、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的圓形大廳、哥倫比亞大學的圖書館、杰斐遜紀念館、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以及北京清華大學清華大禮堂。
義大利語
Numero 7: 拉斐爾之死
萬神廟裡最讓人難忘的就是拉斐爾的棺墓。它與那個時期其它顯貴的棺墓完全不同,沒有厚重的石棺和守護神的雕像。僅僅有一個金屬的花圈和兩隻金屬的倒掛的小鳥,顯得是那樣的輕靈和脆弱,正像徵著他炫爛而短暫的一生。拉斐爾於1508年25歲時來到羅馬。那一年,米開朗基羅開始在西斯廷禮拜堂畫《創世紀》。拉斐爾在羅馬度過了12年,主要為兩位教皇在梵蒂岡行宮裡畫濕壁畫。他的作品集中畫在四間被稱為“拉斐爾廳”的房間裡。前兩間的濕壁畫基本上是他本人所畫,第三間是他做的素描稿,大部分由他的學生們完成的。第四間則是他的學生們在他逝世後根據他的設計完成的。
拉斐爾出生於一個藝術家庭。父親在一個公爵那裡做宮廷畫師。八歲時母親去世,三年後父親也去世了。他很小就師從繪畫大師佩魯基諾學藝,並顯示出過人的天賦。 1504年,他21歲時來到佛羅倫薩工作生活了四年,在那裡他看到達芬奇的繪畫,並深受其影響。後來到了羅馬,看到米開朗基羅在西斯廷禮拜堂的壁畫,也深受其影響,然而他卻始終沒有完全改變自己的畫風。拉斐爾為人非常的謙遜和善,長的有非常帥氣,深受貴族社會的認可。義大利之前的貨幣里拉最大面值的紙幣採用的就是拉斐爾的自畫像,可見義大利人對他的喜愛,拉斐爾畫風優美聖潔,給人一種非常高尚的神聖崇高感。但是其實,人都是具有兩面性的,拉斐爾也曾經不署名的為羅馬當地富商豪宅畫過非常具有性挑逗意味奢靡畫風的作品,他本人的死,也是不為人知的一面。
拉斐爾37歲時英年早逝,原因是他去找了性工作者肉體快樂了一下,之後突然發燒,但他沒有告訴醫生引起發燒的真正原因,醫生選擇放血治療加速了他病情的惡化,連續發燒15天后去世。逝世後屍體被安放在萬神殿。三年後,他的一個學生在他的墓上做了聖母的雕像。 1833年,義大利著名雕塑家喬瑟​​佩.法布里斯為拉斐爾做了一尊半身雕像,放在聖母像的左邊。在同一年,教皇格萊高里歐十四世下令開棺驗證拉斐爾的遺體。當確定遺體依然存在後,教皇把一尊精美的石棺贈給了萬神廟作為拉斐爾的棺墓。棺墓上刻著與拉斐爾同時代的紅衣主教,作家和詩人彼得班博為拉斐爾寫的詩句:你活著,大自然黯然失色;你逝去,大自然悲慟欲絕。
有人說,拉斐爾的肖像畫到了“神”的境界,人們相信通過他的表達,能得到永生。這也許是對藝術無比崇敬後帶來的誇張,但也從側面說明了其技術的高超。拉斐爾離奇死亡的日子正好和他出生時間一致,而那一天是基督耶穌受難的日子,他是第一個葬在萬神殿的人,也給他的一生增加了很多神秘主義的色彩。
義大利語
Numero 8: 西班牙台階居然是法國人出錢蓋的
一部《羅馬假日》讓世界記住了奧黛麗赫本,也讓世人記住了西班牙台階。西班牙台階前的噴泉是貝尼尼的父親的作品,據說台伯河曾經有一次決堤,小舟被水推到了這裡,因此設計成了這樣。有趣的是——西班牙台階,實際上是1725年得到法國大使的援助修成的,名字是因為這裡有西班牙大使館而得名。法國人出錢,義大利設計,西班牙出了大名氣。
義大利語
Numero 9:為啥義大利人對威尼斯廣場有別樣情節
威尼斯廣場位於羅馬市中心的圓形廣場,正面是綽號叫“結婚蛋糕”、“打字機”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為了慶祝1870年義大利統一而建造的紀念堂,耗時25年才建成。 16根圓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階下兩組噴泉寓意深刻,右邊的象徵第勒尼安海,左邊的象徵亞得里亞海,中央騎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義大利統一大業的維克多·埃曼紐爾二世。建築物上面有兩座巨大的青銅雕像,右邊的代表“熱愛祖國的勝利”,左邊代表的是“勞動的勝利”。無論日曬雨淋,總有兩名士兵紋絲不動地在這裡守護著無名戰士墓。紀念堂右手邊的瑪契羅劇場大街通往科斯美汀聖母教堂,這個教堂很小很安靜,但裡面卻有名揚世界的“真理之口”。這是一隻古羅馬時代的井蓋,1632年在教堂外牆邊發現的。教堂本身的建築是在6世紀興建的,以柯林特圓柱和拜占廷風格的鑲嵌畫為裝飾,也很值得一看。教堂前還殘留著羅馬現存最古老的神殿方特納神殿的遺跡。
廣場左側是威尼斯宮,這是一座文藝復興時期的哥特式建築,在威尼斯共和國繁榮時期,這裡曾經是威尼斯大使館所在地,因此有了這個名稱。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墨索里尼曾經從2樓的陽台向廣場上擠滿的人群發表了著名的“陽台演說”,將義大利帶入了法西斯戰爭的深淵。不過現在現在這裡已經成為匯集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品的博物館了。加入LINE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