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六種不同類型的義大利留學生,你屬於哪種?6 diversi tipi di studenti in Italia, e tu che tipo sei?

六種不同類型的義大利留學生,你屬於哪種?  加入LINE好友
義大利語
(一)學霸型
他們基本是學校,圖書館,住處三點一線,偶爾匆忙地去個食堂。他們總有上不完的課,考不完的試,聽不完的講座,寫不完的大小論文。他們總會為沒得滿分而沮喪。沒錯,這類就是不折不扣的學霸。
在義大利文裡這類學生一般會被叫做secchione, 在年輕學生的口語裡很常見,它確實是用來形容學霸型的孩子,但又隱藏著那麼一點點.......一般大家會認為secchione 是一個學習特別用功但不太合群,不太擅長與人交往的孩子。但不管怎麼說,這個詞還是褒義大於貶義的。 老師要特別提醒大家,各方面都很優秀的 secchione 還是大有人在的。學霸們一般都深得教授的寵愛,他們也會被叫做 cocco del prof.

(二)宅男宅女(學渣)型
他們的一天是從午後開始的。起床吃過飯,看會兒劇,打會兒遊戲,娛樂一下,不知不覺天就黑了。約幾個朋友再吃個飯,聊一會兒,繼續追劇,打遊戲,堅持奮戰到凌晨以後,睡覺,因為再不睡天就要亮了。周而復始。這類從不用心學習的孩子經常會被叫做 somari 或者 cialtroni. Somari 只是說學習上的懶散,而 cialtroni 除了功課也可以是生活方面的。

(三)代購黨
她們是學生,可是在學校看見她們的機會並不算多。但在各類名牌,奢侈品商店,郵局,快遞確總能看到她們忙碌的身影。她們時刻關注著最新折扣,歐元和人民幣的匯率,當然還少不了自己的微信,QQ等各種通訊工具。這類忙得不亦樂乎的留學生就是傳說中的海外代購。
義大利原本沒有一種職業叫代購,所以“代購”這個詞在義大利文裡面本來是不存在的。但近年來,中國留學生幹得風生水起的代購事業讓義大利人開始應用一個新合成詞,那就是shopping per conto terzi. 這裡老師告訴大家一個小知識,義大利最具權威性的語言學研究院Accademia della Crusca 編寫過一部義大利文新詞詞典Dizionario dei neologismi, 由於每年義大利文裡都會誕生一些新詞並吸收一些外來詞彙,所以這部詞典會定期被更新。在不久的將來 “代購”這種說法會被納入詞典嗎?我們拭目以待。

(四)科研型 PhD
他們是一群把青春獻給科研的人。每天大部分時間不是在做實驗就是在寫paper,按時上下班。最多能和同類們約在一起吃個飯,遇上節假日還可以組個小團去歐洲其他國家旅遊觀光一下。大家都知道,在義大利生活的小伙伴們想去歐洲很多國家都是很方便的。我們很多時候都習慣用英語裡的叫法,把他們稱作PhD, 其實義大利人一般並不用這個詞,而是叫他們Dottorandi,也就是在讀的博士,拿到學位以後的博士才是Dottore di ricerca . 一般說起dottore 都會馬上想到博士這個概念,但義大利文裡面dottore 這個詞的用途實在太廣了,在義大利讀過大學的小伙伴們一定都知道,本科畢業叫dottore, 碩士畢業還叫dottore,醫生也叫dottore. 確實,義大利是個遍地都是dottore 的國家,但真正意義上的博士只有一種,他們就是Dottori di ricerca.

(五)中庸型
他們一般會按時上課,不緊不慢地考試,不緊不慢地畢業,偶爾也會偷個懶翹個課。比如在寒冬臘月的早晨,起床上課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老師不用多說大家也能夠懂的。起還是不起呢?一個小我和另一個小我鬥爭一會兒,一般勝出的都是懶惰的那一個。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的往前過,到了考試季,忽然發現有些課翹得好像有點點多,那麼就得通宵達旦地看書了。臨陣磨槍一般都有那麼點用處,考試過了,分數不算高。 “反正過了,不掛科就是王道,還是值得高興的,終於可以輕鬆一下了。” 這就是恪守中庸的 studenti metodici.

(六)“高大上”型
他們熱衷於參加各種聚會,認識各種類型的朋友。他們覺得這樣才能體現自己的能力和與眾不同,因為外國朋友比中國朋友多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走在街上,經常能看見他們笑容滿面地和幾個外國人走在一起,偶爾勾肩搭背,稱兄道弟,滿滿地幸福感。為了表現自己的高大上,在和中國人交流的時候也要時不時的夾雜一些外語單詞。至於他們的口語到底有多值得炫耀,只有他們身邊的人才會知道。加入LINE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