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學習義大利文可以做什麽工作?

學習義大利文可以做什麽工作?
義大利語
學習義大利相適應的專業工作有哪些         加入LINE好友
20 個回答
1)Ray,lawyer
我覺得為了工作(或者是功利)學外語也挺好的,比較有動力。如果將來能把工作和對語言的興趣結合起來就很理想了。
我高中同學在北外學的義大利文,後來又去留學2年,目前在一家外資奢侈品公司工作,有時還幫時尚雜誌翻譯文章或寫寫稿子。聽她說,班裡的男生後來有的去體育媒體報導足球,有的去奢侈品行業。
2)曌,H.H.打雜打雜
作為義大利文專業畢業的學生,我來分享一下我知道的:
義大利文畢業目前有幾類工作
1. 翻譯類:
l 外交部、義大利駐中國使領館(除了國考需要的行測與申論,還需要考語言。)
l 翻譯機構譯員(一般做全職的很少,都是做過一次,如果客戶反應好,下次還會找你。)
2.職能類:
l 公務員(有些海關類職位可報,但是需求很少,幾年不一定招一個。)
l 電商公司(職位是義大利文銷售,主要是將產品信息翻譯成義大利文,在義大利購物網站發布優惠信息。其他電商知識會統一培訓。薪資方面:基本工資加提成,多勞多得。 )
l 傳統外貿公司:除了語言要求就是專業知識,但是可以到了公司再培訓,如果有涉獵過相關知識會大大加分。
l 外語導遊:語言要過硬,考導遊證,對當地的景點要有所了解。其實義大利文導遊不僅限於在國內帶義大利人,會有很多機會出國,所以好處是:可以到處遊玩!
l 奢侈品行業:最好是本科畢業去歐洲讀奢侈品管理研究生,更容易融入這個行業。
l 遊戲互聯網公司:很多互聯網公司(比如:百度、騰訊)和遊戲公司都開始招收小語種學生,主要工作是將產品推廣到小語種國家,據我了解是通過facebook等社交網站。
3.自由職業:做點筆譯、口譯、隨身翻譯,還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是,自由職業必然不是長久之計。
4.留校:隨著各省市高校都陸續開放義大利文專業,教師需求也很多。留校任教據我所知,學歷至少要優秀碩士畢業生。要求高,但是留校的好處也很多,福利好,穩定,很適合女孩子。
我覺得沒有必要為了專業而選擇工作,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我其實就是剛剛畢業不久的義大利文科班學生,在臨近畢業時心想找一個專業對口的工作,起碼學的東西不會白費。但是清楚自己的能力又無法勝任高大上的工作比如:外交部等,所以草草簽了一家電商公司,做了兩個月,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因為電商需要從早到晚高強度集中,不管訂單多少都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需要很強的時效性;另外初期階段大部分都是重複的工作,並沒有學到深入的電商知識。現在我的工作是在一家電視遊戲創業公司,團隊雖小但是五臟俱全,主要工作涉及到商務、運營、行政、助理等,好聽點像管培生哈。雖然沒有用到義大利文專業,但是工作氛圍很輕鬆愉快,各方面也得到了鍛煉。以上
3)返,誰,能,代,替,你滴胃
我也正打算學義大利文,想和樓主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想法。
首先,學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是不是你的愛好。學外語是需要循序漸進的一個漫長過程,沒有愛的話,只帶著“目的”去學,是學不好的。而只要有愛,就一定會在漫長的生命中發揮它的功能。
其次,我覺得學義大利文有這幾個好處:
1 可以在去義大利旅遊的時候很方便;2 可以更好的了解歐洲了解歷史和它們的思維習慣
這裡的方便 是指吃的,住的,玩的。
眾所周知,義大利的羅馬是歐洲文明的發源地之一,羅馬的建築和羅馬人的“秩序”,已經滲透到了現代的歐洲生活中,在漫長的中世紀,羅馬的教皇還有基督教,也對歐洲影響很大;
而且,重要的是,也是我最嚮往的原因之一是,義大利的佛羅倫薩,人文主義的發源地,那裡有米開朗基羅等等重要的畫家的畫作,有漂亮的雕塑,我相信任何一個學世界史的孩子,以及喜愛自由,藝術的孩子都不會錯過那些精彩。我有個同學去了羅馬,她跟我說,那裡的場景,要比在圖中看到的震撼好幾倍。
還有,對於我這種古典音樂的愛好者來說,義大利的歌劇,應該不會陌生。很多歌劇,都是義大利文唱出,貌似學美聲的話,也要學一些義大利文,如果能聽懂,那應該是一種很幸福很幸福的享受了。
其次,當然去旅遊的話,義大利的披薩和冰激凌是很有名的,有人跟我說過,“一個經濟不是很發達的國家,其人民卻很會享受生活”,也就是說,它們的第三產業很發達。我覺得,義大利人應該是這樣的。單單從義大利在二戰中的二缺表現,就可以窺看到他們其實是很會享受生活的。與一個很會生活的國家對話,我想一定能收穫很多。當然現實一點講就是也可以利用語言做關於這類的外貿就是了。
還有,據我所知,羅曼語系中的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應該是比較相近的,我不負責任的推想了一下,那麼也有可能義大利文也是與它們相像的,(最遠也可能是漢語和日語這樣的關係),所以,學好一門語言,意味著你可以在西歐這邊都比較方便了。
最後,學好一門語言只是開啟這個國家的過去今天,這種思維方式的一把鑰匙,至於運用,還等你發掘。飄去學習了~
4)暘,新聞微信號“SD-News”已經試刊,請各…
謝謝邀請。
當前中國的外語語種當中,義大利文和西班牙語算是傳統概念上的小語種,但隨著西班牙和義大利足球的影響日益深遠,這兩門語言開始得到了更多人的青睞。可以做的工作其實不算少,區別在於其他配套素質是否具備。
簡單列舉如下:
足球行業的媒體翻譯。
旅行社金牌導遊(注意,是金牌導遊,連比薩斜塔和文藝復興的關係都不明白的二貨不在此列)。
企業外聯。
書商的外文編輯。
高價值的雙語種商業博客作者。
5)拿醬
其實「學某某語有什麼用、學某某語可以做哪行」之類的問題還挺多的,剛好在豆瓣上看到一個朋友發的帖子:
這次在非洲旅行,遇到了很多美國人和英國人,比較讓我吃驚的是他們的語言準備。在坦桑尼亞登乞力馬扎羅的時候,遇到一隊喬治亞大學的大四學生,他們都會說斯瓦西里語;跟當地人溝通全無問題。我很奇怪他們怎麼懂這麼偏門的語言,詢問之下他們告訴我,大學裡面開有多種外語課,讓他們任選,於是他們就選了斯瓦西里語,而老師就是從肯尼亞(肯坦大部分人都說斯瓦西里)去美國的。這個課程最後的重頭戲,就是在肯尼亞有兩週的課程,他們到當地運用語言,並且登乞力馬扎羅。
在從肯尼亞去坦桑尼亞的路上,遇到一個60歲左右的英國人,也能說斯瓦西里語。我打聽了一下,是大學老師,自己在大學裡面上課學的。
在約旦遇到幾個美國女孩子,也是說流利的阿拉伯語,一問,也是大學選學的阿拉伯語。
帖子主旨是英美教育更加國際化,我引用到這裡就夠表達我的意思了。
學斯瓦希里語只是為了爬乞力馬扎羅山都好呀。學義大利文只是為了吃世界上最好的批薩、為了聽懂歌劇、為了會朗誦但丁的神曲也好呀。今天還在微博上看到哈佛大學在招維吾爾語教師,我實在想不明白美國學生們為什麼要學維吾爾語,真心沒多大的實際用處,除了跑到新疆吃大盤雞。
學一門語言對人的精神世界帶來的改變是巨大的。學會一門語言之後,它能給你打開的可能性也是無法量化衡量的。
厄,工作?
索羅斯會講世界語(甚至有人說他是世界語母語者),他變成了一個大富豪。王蒙會說維吾爾語,他當了共產黨的官。 Sheldon 會講Klingon,他是個理論物理學家。
跟工作有什麼關係?
6)博致,UP瀏覽器產品經理,負責俄羅斯。 WD已移交…
國際化產品翻譯、本地運營,甚至是克隆國產軟件翻譯成義大利文去賣。現在中國互聯網企業雖然落後於國外企業,但已經不是數量級上的差別,所以越來越多企業在往外走。
網游電商是外面殺過一圈回來了,微信UP都在企圖國際化,所以本地化運營遲早會吃香。
什麼時候義大利文會吃香?很難說……現在有一個比較大的不確定性:Windows Phone
有個統計數據:WD英語用戶35%,義大利文15%,西班牙語13%
如果這一兩年W​D有一個快速的發展,而且有一兩個成功案例能夠進入義大利市場,那麼會有一批追隨者,這樣義大利文本地化運營需求會有一個小高峰。
但如果2年內沒什麼發展,或者像其他平台一樣逐漸在英語世界鋪開,那估計還是遙遙無期。
我個人是很想推動UP 瀏覽器進入義大利市場,不過目前確實沒精力去搞這麼工程浩大的事情…
7)乎用戶,心裡放下整個宇宙。
義大利文專業,大四,即將畢業。
按行業分:公務員事業單位(外交部/對外聯絡部/國安局/新華社/CRI 要求政治覺悟高,身家清白)
奢侈品行業(員工大多為女人,小部分gay 要求勤勞肯幹,人情練達)
外貿專員(紅酒/橄欖油/奶酪/服裝勤勞肯幹即可)
自由職業(簡單來說就是翻譯工作者對語言水平要求較高,還得人情練達,不然沒人找你做)
大致是這麼幾類。至於菲亞特啥的,傾向於找汽車專業學生而非語言類專業的學生。
義大利文就業大環境可以說每況愈下,輔導員每每說起義大利文專業的就業情況,都要嘆上一口氣。但是我們班級就業情況還算不錯。
學習一門語言,不管用不用它找工作,也是一段精彩的經歷。
語言是橋樑,它讓你接觸到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你的人生從此多了一種選擇,衍生出更多可能。
8)乎用戶,泡知乎不如多讀書
作為國內大學義大利文專業的畢業生,我也談談我們這個專業的出路問題吧。
翻譯、教師、公務員這些傳統就業領域仍是主流去向,最近湧現除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新崗位:
1、外貿電商:都說2013是外貿電商元年,這兩年這些外貿公司都在大肆招兵買馬。
2、遊戲行業:最近很多遊戲公司都在招小語種翻譯,感覺應該是要做產品本地化的相關工作。
3、大型國企、民企義大利子公司/辦事處工作人員。
本人大四實習的時候就是參與了國內某大型公司對一家義大利公司的收購,畢業後就留在該公司並被派到這家義大利公司常駐工作。相信隨著中國經濟體量的增長,以及歐洲經濟危機的持續,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會來歐洲刷存在感,這就是我們學習歐洲各小語種畢業生的用武之地。
9)名用戶
我只想說一句,義大利文雖然並不像法語西班牙語應用那麼廣泛但是也是很有用的,尤其是如果想在歐洲fashion界工作。
被交換到米蘭的時候最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沒有好好學習義大利文。當時很鄙視這們語言,覺得不好聽,而且應用面又不廣,還是學好法語實在些。結果在歐洲找實習的時候,發現其實會講義大利文是特別大的優勢,尤其是想在意企工作的話。歐洲人學義大利文的也還是蠻多的。
多一門技能總是多一門本事。學的時候痛苦些,可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可以用它敲開一扇金門呢。
10)名用戶
看懂義大利電影。義大利出了多少電影大師呀。
看《天堂電影院》導演剪輯版,評論字幕翻譯得亂七八糟。這,大概就是我學義大利文的源動力吧。
還有就是,挺喜歡歌劇。
11)原朗,大型程序猿
可以用來學習聲樂
12)susy tang,時尚學徒
義大利的設計還是很厲害的。工業設計不清楚,我對服裝設計比較了解。每年的流行趨勢發自法國和義大利,這是潛規則,義大利依託其強大的高端成衣製造工業基礎(法國是定制厲害),它的面料,製版和工藝都是非常成熟和紮實的(匠人國度) ,與行業相關的教育系統也非常完善和成熟,所以設計行業有很好的底子和背景。能在義大利fashion界學習的話還是不錯的,能教你太多東西。
我所見到的不管是專業課還是畢業混得好的,都需要義大利文流利。
如果希望留在歐洲做fashion類相關工作,一般去米蘭馬蘭歐尼學個buying或者styling,把義大利文學好(英語也不要落下),趁著實習進一些奢侈品公司(但是奢侈品公司都是靠內部推薦招人的,很少通過網上招募等公開的方式,所以需要混圈子,對外國人來說不容易),畢業後靠吃苦耐勞進一些義大利fashion類資深顧問的工作室,認識一些人,然後打進圈子。所以語言比較重要,它是一個橋樑,也是義大利fashion圈子信任你與他們是有一些“connection”的一個基礎。有了幾年工作經驗後,是繼續在人才專業度高競爭激烈但是氛圍好的歐洲發展,還是回國掘金,就看個人選擇了。
也有人語言一直也不好,通常畢業之後回國,家裡有錢的話做獨立設計師自己做collection給showroom代賣(各種拉幫結派混文娛圈也重要,拉客戶嘛),也有進服裝公司做設計,或者大集團公司的見習買手,但是剛剛畢業出來沒有工作經驗的話,和local畢業的同事不會有太大的區別,都是從基層開始,工資也不高,心理落差會非常大。
13)花
其實這些小語種工作還是挺不錯的原因就是稀缺並且當地經濟文化和中國互動相對來說並不少
最直接的就是翻譯了不過我的感覺是要當專業翻譯不要當口譯業餘翻譯什麼的
所謂專業翻譯並不是說你義大利文學的比義大利人還牛逼而是你對某個專業有一些理解然後你專門做這個專業相關的一些翻譯業務
打個比方你對汽車很了解可以去給菲亞特啊賓尼法利納做翻譯
或者給國內零部件廠商啊主機廠去義大利啊和義大利人談判當翻譯
這意味著你起碼要知道汽車是個啥由幾部分構成每個部分大概叫啥裝配程序大概是啥
如果你想通過這個來找工作那麼你一定要超越泛泛而論的階段直接跨入某個還算不錯的專業領域
說的俗一點你比大部分乾汽車的語言好(這個很容易做到) 比絕大部分學語言的懂汽車(其實這個也不算難)
最後加上一些人脈和運氣找到工作並不難也許開始的時候不順利但是我的觀察是至少製造業這一塊缺口是很大的但是對翻譯的要求相對來說不低所以招聘雙方都很不滿意(公司覺得沒有找到我想要的翻譯翻譯覺得難找公司)
還是拿汽車舉例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在零部件展銷會上抓老外或者向一些中方做外貿的公司介紹自己一旦進入這個行業其實圈子並不大建築也是同樣的思路當然這只是N多種方法之一未見得是最好的只是我自己想到的一個例子歡迎補充
14)塗生,以我昏昏 使汝昭昭
廣汽菲亞特歡迎你
15)winnie tu,亞馬遜擺地攤的義大利文老師
來答一下吧。意呆立留學回來的,本科學的市場營銷,專業知識等於沒學,回國後都在靠意呆立語混飯吃。
做過義大利貿易公司駐上海辦事處打雜(老闆是不會說英文的意呆立人,高鐵上認識的= =。)、電商意語運營(編輯、翻譯、亞馬遜擺地攤)、兼職義大利文老師,和試圖做過…………虎撲足球運營國際足球方向(面試沒過= =。)
16)名用戶
義大利文專業應屆畢業生。
以我們同學找的工作,我自己的實習,還有在網上找工作的經驗來看。
第一,主要就是翻譯,一般是陪同義大利人翻譯,行業有紡織機械,服裝等等。
第二,電商,什麼亞馬遜,ebay之類做客服銷售,且因為大部分聚集廣州和深圳,很少有同學願意去做。
第三,老師,培訓機構等,也有外國語高中招的,願意去這類的也不多。
第四,大使館,外交部等,跟我們這種普通211搭不上,都是北外上外之類,極少數特別優秀的除外。
第五,考研。
第六,轉行,個人覺得語言這東西,拿來當技能還好,拿來當成職業,發展前途太不明朗,當然,同傳什麼確實工資幾千一天。 。
第七,諮詢啊,留學機構之類的。
第八,去義大利,雖然大批義大利人失業,但是,勤勞偉大的中國人卻緊缺會中意語的人才。
以前一直覺得西班牙語,法語,德語什麼就業最好,工資最高,但是,學這些的吐槽說,學的人太多啊,德國人英語說太好啊,西班牙語去非洲南美呀,法語非洲啊。 。 。
個人做過三個月義大利文實習,給義大利人做翻譯,感覺如下:
首先,圈子太小。
我最不能忍受一點,三個月下來,我認識的,除了他們義大利人跟人事還有對面辦公室的人,我根本就沒機會跟別人打交道,這對於一個外向的人來說,簡直是地獄。
然後,外國人太奔放。
某次,因另一個翻譯回家,就安排我去酒店陪同,第二天晚上,就收到短信,含蓄約,大家懂得。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後來,我們的老老闆,居然跟我說,要我跟他一起,住! ! ! !一個60歲的大叔,跟你說出這種話,簡直要瘋,簡直想吐啊!這故事太長,帶過吧。
後來,聽說別的地方有學姐就嫁給了陪同的義大利人,據說醜,醜,醜。堅決轉行。
但是呢,因為我學義大利文的,中間去了義大利交換,趁機玩了很多地方,這些對我現在找工作都好有用。
因為想找旅遊,酒店一塊,所以我的語言和經歷給面試加分不少。
扯太多,還有太多想扯,決定不扯了。
17)遠,在硬件行業寫軟件
我認為學習任何一門語言,都是一種技能,和你從事的工作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學習義大利文可以讓你多一個交流的渠道,多一個圈子,但是工作還是和別人一樣找,做啥都行。我在IT公司上班,我隔壁組的老闆是個美國人,大學俄語系的。
18)Colpe Mobi,語言學徒
覺得通過義大利文來義大利讀書,不要當做專業的東西倒是挺好。
19)yon tang,IT招聘HR
學習義大利文可以從事很多工作,目前國內這塊學習人員也算是少數,翻譯、外貿業務等自然都是語專業相關的工作。我司正在急招義大利文國際拓展專員,主要負責意語系客服的客戶服務工作,如果大家又興趣可以隨時與我聯繫,QQ:2............3. 非常歡迎大家推薦。
20)星星,互聯網/義大利文
同上,義大利文即將畢業,順便求一下工作~~~~學義大利文,確實很喜歡,感覺可以通過它了解很多原版的東西,例如個人覺得義大利文的“論犯罪與刑罰”比中文版的要好懂,可能也是因為網上的中文版是從俄語版輾轉翻譯過去的吧。 。 。 。但說到找工作,又是另一方面了,確實不算好找,特別是今年~~  加入LINE好友
需要家教的話,請加入LINE好友,我的id是: @djk5072w
或點擊這裡👉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