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義大利節日:情人節快樂! - Buon San Valentino!

義大利語
2月14日是獻給所有愛人們的情人節,同時也像徵著春回大地。無論你是單身、已婚、被追求者抑或是追求者,重要的是你愛著某個人。   加入LINE好友
Il 14 febbraio si festeggia San Valentino, una ricorrenza collegata alla rinascita primaverile, dedicata a tutti gli innamorati. Che tu sia single, sposato, corteggiato o spasimante, l'importante è provare affetto verso qualcuno.
相愛的人們會在情人節互相贈送珠寶、毛絨玩具和鮮花。傳統的也是更受歡迎的示愛禮物則是美食和巧克力。總之,激情不都是通過喉嚨從眼睛抵達心臟的嗎?
Per la festa di San Valentino gli innamorati donano e ricevono gioiellini, peluche e fiori. Tradizionali e molto apprezzati per le dimostrazioni d’amore sono leccornie e cioccolatini. In fondo, quale passione non va dagli occhi al cuore passando per la gola?
由來:
鮮花、卡片、糖果、禮物,2月14,情人節的關鍵詞如今充斥著快消文化。
聖華倫泰(San Valentino)的名字於我們似曾相識,仔細想想卻很不熟悉。 Festa degli innamorati 在他誕生的地方,義大利的泰爾尼(Terni)每年仍有大型慶典紀念這位聖人。
聖華倫泰不僅僅是愛人們的保護神,他更像徵一種執著堅守信仰的精神,這種精神之偉大在於,人的生命也依附於他們的信仰,以至於為守護他們的信仰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堅守一份愛情何嘗不是如此的一份執著和神聖的勇氣。今天,老師,帶大家親眼認識聖華倫泰。
正如很多西方節日的
來源都是宗教節日,Valentine也不例外。 2月14日,是公元三世紀古羅馬聖人聖華倫泰(San Valentino)的聖日。
(啥?Valentino? 眼尖的你大概一眼看出來了,這不華倫天奴嘛?沒錯!Valentino是一個常見的義大利人名,華倫天奴的創始人人也叫做Valentino因此有了這個品牌名字,不過為了方便區分聖人和奢侈品,我們今天還是都管聖人叫官方譯名聖華倫泰吧。)
義大利語
聖人華倫泰於公元176年出生在離羅馬不遠的泰爾尼城(Terni,古名Interamna Nahars)。出身於貴族家庭的華倫泰皈依基督教,虔誠的他年僅21歲就成為泰爾尼教區主教。公元270年,華倫泰受邀來到羅馬,宣講福音書,轉化異教徒。
時值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Claudio II il Gotico)當政,這位善戰的皇帝為了能有更多優良的士兵,開始禁止青年男子結婚。然而華倫泰並不理會皇帝的禁令,秘密為年輕人們主持婚禮。此舉激怒了皇帝。公元273年,華倫泰在羅馬的奧勒良城牆下被抓,羅馬士兵沿著弗拉米尼亞大道把他帶到城外鞭打他。最終,在2月14日這天,華倫泰在弗拉米尼亞大道的米爾維奧橋附近殉道,享年97歲。
華倫泰殉道之後,羅馬天主教的殉道聖人名冊中,將2月14日定為聖華倫泰日(San Valentino),而聖華倫泰也被視為戀人的守護者被加以祭奠。信徒們在2月14日這一天紀念這位將生死置之度外,守護了青年戀人愛情的聖人。這也就是今日情人節最初的由來。
義大利語
作為羅馬城北的一座甚為普通的橋,(Ponte Milvio) 米爾維奧橋並不是一個主流旅遊景點,在這裡經過的只有附近居民,和少數和我一樣對於這段歷史好奇的探索者。然而由於聖華倫泰殉道於此,此橋也是很多情侶祈禱愛情永恆的好去處,他們在橋上鎖上情人鎖,把鑰匙扔到台伯河中,來象徵愛情至死不渝。
義大利語
曾經的米爾維奧橋掛滿了情人鎖。其實不僅是橋面,連橋上的路燈,橋旁的欄杆,甚至是旁邊的垃圾桶,都被掛滿了鎖。後來由於橋上已經沒有空間繼續掛鎖,情人鎖就開始蔓延到了其他的橋,甚至是只要有空間的地方都被上鎖了……在2007年,由於米爾維奧橋上鎖太多太重,導致了橋上路燈不堪重負部分坍塌。最後不得已,2012年羅馬政府只好強行拆除這些鎖,以防止橋體整體坍塌。
作為聖華倫泰的出生地及教區,泰爾尼也理所當然的被稱為戀人之城(Città degli Innamorati)。泰爾尼在每年情人節前後都會舉辦各種盛大的活動。從一月到三月,各式各樣的活動排滿了日曆。宗教活動、音樂會、巧克力節、馬拉松等等等等。在2月14日當天更是會在聖華倫泰大殿全天每個小時都進行聖彌薩。
聖華倫泰大殿是泰爾尼的主教堂,也是泰爾尼重要的宗教古蹟之一。大殿最初的建築可追溯到公園4世紀,當時此地是一片基督教墓園,這個教堂,就建在聖華倫泰的烈士墓之上。大殿的祭壇,有裝有聖人雕塑的水晶棺。
如果你以為追尋聖華倫泰的腳步在這里便是終點的話可就錯了。在華倫泰逝世的羅馬,有一個及其熱門,但是又非常冷門的旅遊景點,那裡供奉著聖華倫泰的遺骨。
既熱門又冷門?這是怎麼回事?沿著台伯河順流而下,來到了人滿為患的希臘聖母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in Cosmedin)門口。
遠遠就看到了排著長隊的遊客。他們都是來祭拜聖華倫泰的?不會吧? ?確實不是那麼回事,希臘聖母堂對於遊客來說,是另一個著名景點:“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 。
義大利語
《羅馬假日》(vacanze romane) 在真理之口的一幕使得這塊在希臘聖母堂門廊的大石頭名聲大噪,吸引許多遊客來,不惜長隊,也要把手伸進大石頭嘴里合影一張。
希臘聖母堂建於公元6世紀,越過門廊排隊的人群,進到教堂中,看到的中世紀教堂獨有的樸素感。
不同於巴洛克教堂​​的華麗,希臘聖母堂有著中世紀教堂特有的簡單樸素,木結構的屋頂,顯得甚至有些簡陋。
除了簡單的裝飾和壁畫,整個教堂幾乎就剩下了白色的牆壁。和大部分自外部的日光的照明。
環顧四周,看到了在教堂一側的供奉聖華倫泰遺骨的神龕。
神龕中間便是聖華倫泰的遺骨。算一算這遺骨將近兩千年曆史,久遠得足以成為神話傳說,卻又有真實的痕跡存在,這讓傳說不僅僅只是一個傳說,聖人不僅僅只存在於故事裡。做出那些偉大事蹟的是和你我一樣的人,他曾生活在這個城市,他死於這個城市,而現在,跨越千年,他就在你我面前。
義大利語
進入教堂裡的遊客絡繹不絕,但是大部分人卻並不認識眼前這堆頭骨屬於誰人,他們四處走走,拍了照便離去了。
在神龕前點起了一個蠟燭,便是這次旅行的終點......
走出聖母堂,等著看"真理之口"的隊伍依然是無邊無際......
(注:義大利原文Valentino,而英文裡的Valentine來源於法語單詞Valentin)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Buon San Valentino a Tutti!    加入LINE好友
需要家教的話,請加入LINE好友,我的id是: @djk5072w
或點擊這裡👉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