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義大利酷旅行:如何在羅馬尋找古羅馬。Alla ricerca di Roma antica.

羅馬不只有鬥獸場和萬神殿。當我在羅馬城尋覓那個逝去的帝國時,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並非是最著名的景點。熙熙攘攘的遊客和蜂擁而至的自拍神器小販,令兩千年的時光生生橫亙在我和古羅馬之間。而有些地方則在不經意之間向我打開了穿越時光的那扇門。加入LINE好友

- 1 -
漫步台伯河(Passeggiata sul Lungotevere)
義大利語
聖天使橋(Ponte Sant’Angelo)

為了去古羅馬港口遺址奧斯蒂亞,我在順著台伯河走了兩公里去車站坐車。那個早上大雨滂沱。湍急的台伯河水在河谷巨石上激起白色浪花,連同陡峭河岸上蕪雜的植被,一種格外蒼勁的古意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影響。我甚至毫不懷疑,我和古羅馬人看到了同樣的景緻。
從某種意義上說,沒有台伯河就沒有羅馬城。台伯河上的橋樑都很有故事。其中連接著梵蒂岡的聖天使橋(Ponte Sant’Angelo)是河上的第一座橋樑。現在橋上17世紀貝爾尼尼領銜的9位藝術大師貢獻的10尊真人大小、精美絕倫的天使雕像。比雕塑更令人驚嘆的,是它已經為羅馬服務了近1900年。羅馬皇帝哈德良修建了它,用以通向自己陵墓——也就是如今的聖天使堡。
聖天使橋的下游有一座西斯托橋(Ponte Sisto)。它是羅馬教廷為應對羅馬復興帶來的交通壓力和洶湧而至的朝聖者,在15世紀時主持修建的。但它使用的是古羅馬奧里利烏斯橋遺留的橋基。
順著台伯河一直往下游走,在聖保羅門(Porta San Paolo)車站與河道之間,有一個高34米,周長1公里的泰斯塔西奧山(Monte Testaccio)。小山頭完全不是什麼名勝,但卻異常有趣。古羅馬時期,台伯河在這裡有一個碼頭。裝著葡萄酒和橄欖油的細頸雙耳瓦罐從地中海各地漂洋過海運到台伯河口,再由小型駁船順台伯河送入羅馬城。所有瓦罐在碼頭上倒空,酒和油儲存在一個個巨大的倉庫內,大部分空瓦罐直接扔掉。泰斯塔西奧山就是五千三百萬個瓦罐的碎片堆出來的。它們曾經裝運過 6 億公升的液體。

- 2 -
羅馬國家博物館馬克西莫浴場宮分館(Museo nazionale romano di palazzo Massimo)
義大利語
 (羅馬國家博物館的馬克西莫浴場宮分館,陳列著古羅馬收藏的希臘雕塑及羅馬複製品)

羅馬有許多著名的博物館。某本旅行指南形容馬西莫浴場宮是“被低估”的,我覺得很恰當。和羅馬其他博物館不同,它有一個非常明確的主題:介紹羅馬人的審美趣味和生活。而且相比其他的一些博物館,它對展品的介紹非常細緻。在展示羅馬雕塑的部分,你能看到羅馬人如何熱衷於為自己造像,女士的髮型發生過什麼變化,學習如何分辨一位貴族和一位獲得自由民身份的奴隸。羅馬人有蒐集的古希臘雕塑、製造其羅馬複製品的狂熱愛好。博物館有個美得令人怦然心動的展廳展示他們的收藏。
此外,博物館花費了大量空間還原古羅馬別墅的面貌。奧古斯都妻子莉維婭的普利瑪-波爾塔別墅有一個房間被完全搬到這裡。房間的四面牆上全部畫著花園的景色。還有一些牆壁描繪著立柱、小幅的風俗畫、仕女肖像。一個臥室裡有男女主人調情的畫面。
同時,馬克西莫浴場宮還有大量古羅馬馬賽克鑲嵌畫。雖然不是極品,但足以讓第一次接觸到古羅馬鑲嵌畫的我大為嘆服。

- 3 -
卡拉卡拉大浴場(Terme di Caracalla)
義大利語
卡拉卡拉大浴場(Terme di Caracalla)

要想了解古羅馬公共建築的恢弘,鬥獸場不是唯一選擇。羅馬有兩座浴場,戴克里先浴場最大,但我認為它後世經過了改建和利用,並不能還原古羅馬浴場的韻味。
卡拉卡拉浴場則完全是一座遺跡。長218米,寬112米的建築遺址,高達37米的殘牆在我走進它的第一時刻就把我震住了。浴場地面上遺留了許多馬賽克鑲嵌花。健身房是紅、綠、白、黃拼接的幾何圖案。游泳池裡是黑白兩色的抽象波浪。走道上還有當時最著名的運動員們的鑲嵌畫像,現在存在梵蒂岡博物館裡。
在浴場50米長的“標準”泳池邊的一塊大理石上,有二十來個小坑,羅馬人在遊累了的時候到這兒來玩桌上游戲。
一些巨大華麗的科林斯柱頭和浮雕裝飾板被擱在地上。曾經浴場的主走道及牆壁巨大的壁龕裡都放滿了雕塑。一尊高3.17米的大力神赫丘力斯像現在存放在那不勒斯國立考古博物館。
考古學家還在探索卡拉卡拉長3公里,3層網架結構的地道。日後有可能對外開放。
我認為到訪卡拉卡拉浴場的最佳時間是在閉館前的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時間足夠參觀,遊客極少。斜陽會給整個遺跡刷上一層金色。
通向浴場的卡拉卡拉浴場大道也很美。 15、20米高,頂著寬至8米的傘裝樹冠的義大利五針松蔚為壯觀。從鬥獸場走過來,在卡拉卡拉浴場大道的西頭,有一片長600米寬200米的巨大荒地。那是公元前7世紀修建的馬西莫競技場。直到奧古斯都時代,人們都在這兒舉行馬車賽。它階梯式座位可以容納驚人的18萬名觀眾。

- 4 -
卡比托利歐博物館(Musei Capitolini)
義大利語
 (卡比托利歐博物館,一隻2米長的大理石腳來自馬克森提斯殿一尊君士坦丁大帝的坐像)

羅馬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藏品裡包括刻畫羅馬起源傳說的母狼銅像。博物館的庭院裡有一尊君士坦丁大帝的坐像的殘骸。皇帝留下了一隻2.5高的頭顱和兩隻2米長、長著老繭、血管突出的腳。它原本應該在古羅馬廣場馬克森提斯殿西側的半圓壁龕裡。博物館內廳還有一隻1.8高的君士坦丁青銅頭像。
這個博物館真正打動我的是它的兩棟建築新宮和保守宮之間的地道。我去的時候,它在地道裡展出古羅馬時期的墓碑。博物館對碑文做出了詳盡的翻譯。在那些字裡行間,羅馬人不再是個抽象的概念了。 “我的名字叫馬特……我不能否認我只活了5年7個月零22天。在這期間,我享受生活,得到了每個人的愛。事實上,相信我,我有一張小男孩的臉,而不像一個小女孩……當你們為我貢獻美酒和祈禱的時候,壓在我身上的泥土也就沒有那麼沉重了。別那麼絕望,法維提斯,我成長的過程中你的付出比我的父母更多,而且你只愛我一個……”“克雷森斯……22歲……第一次在四馬二輪戰車比賽中獲得勝利……”“格里克尼斯躺在這裡。她的名字很美,靈魂更美……她崇尚無拘無束的快樂,用美酒把自己灌醉,天真無邪的歌唱。她喜歡編織花環取悅自己和她深愛的孩子們。 ……帕布里奧斯寫給他的好妻子。”

- 5 -
聖克萊門特教堂(Basilica di San Clemente)
義大利語
聖克萊門特教堂(Basilica di San Clemente)

法國思想家蒙田說,在羅馬,自己就像行走在“所有房子的屋脊”及“古老的牆垣”之上。 12世紀的聖克萊門特小教堂證明了這句話的貼切。從教堂大廳一側的樓梯走下去,地下一層是一座建於公元4世紀羅馬帝國的晚期的磚混結構教堂。牆壁上還遺留著一些鮮豔的基督教壁畫。追隨流水的聲音,能夠到達地下二層。在那兒,有一人寬的狹長走道,神廟的教室和一座密特拉神廟神壇。考古研究說,神廟是由一位羅馬貴族的宅邸改建的,很可能廢棄於公元64年的羅馬大火。
在這潮濕的密特拉神廟裡,我觸摸了一處敞開的古羅馬水渠中冰冷的流水。那個時候,羅馬城市每天需要大約35000萬加侖的水,大部分靠全城數11個引水道從幾十公里外的山地把清水引入。一位負責水道工程建設的帝國官員曾自豪地說:“我們有這麼多不可或缺地引水道結構,供給我們的水道是如此巨大,相比之下,您可以想像,那些呆笨的金字塔和那些無多大用處卻非常著名的希拉神廟,會居於什麼地位?”

- 6 -
圖拉真市場(Mercati di Traiano )
義大利語
圖拉真市場(Mercati di Traiano)

繞到這個巨大的半環形建築的背後,你就能買張門票進入它。現在這處遺址被開闢一個展覽館。時髦的展品和羅馬帝國的購物中心形成了強烈衝突。
這座市場的建築非常值得探究。它像一座層層疊疊的迷宮。在修建圖拉真廣場時,為給廣場提供平地,一座山丘的很大一部分被挖掉。為防止留下的峭壁因大雨導致滑坡,圖拉真市場被當成了解決問題的辦法。建築師使用了水泥結構。市場高五六層,巧妙地依照山勢而建。底層用水泥磚石築城拱門圍繞的鋪面,第二層則以開間較小的拱廊面向街道,店鋪在拱廊之後,第三層又通到廣場外面高地的另一條街。店鋪向此街又聯結一座兩層的商場,即整個商場的第四層、第五層。它寬近20米、高近30米的十字拱頂尚保存完好。正好用做今天博物館的大廳。拱頂的規模與現代商場不相上下。這個大廳是建築史現存最早的以十字拱頂建造的大型建築物。下層開店鋪,上層則闢為露天走廊。在那兒,已經熟練使用混凝土磚面設計的人們甚至不再用牆壁來支撐穹頂,取而代之以柱子。這些柱子支撐的穹頂就像一把把傘,使得光能從旁邊的露天走廊從四面八方湧入一層。
圖拉真市場是羅馬城極少數能讓人想像人們日常生活的地方。它的底層專售蔬菜瓜果和鮮花。第二層賣油、酒,第三層經營香料和進口的高級消費品,包括絲綢。第四五層除店鋪外,還設有政府向貧窮市民發放賑濟金和食物的機構。第五層的屋頂又闢為水池,用引水道提供的水養鮮魚,作為魚市。

- 7 -
奧斯蒂亞遺址(Ostia Antica)
義大利語
奧斯蒂亞遺址(Ostia Antica)

奧斯蒂亞位於台伯河入海口。從帝國和世界各地海運而來的物資,通過這裡進入台伯河航道。 2014年的考古發現證明,奧斯蒂亞的規模比龐貝古城更大。但它仍是個冷僻的旅遊景點。高大的五針松遮蔽著磚紅色看不到盡頭的建築殘跡,最適宜激發發思古幽情了。
奧斯蒂亞有一座漂亮的浴場。浴場的公共廁所保存完好。門廳地板的黑白鑲嵌畫上,海神尼普頓由四匹半魚半馬怪獸拉著穿過圖畫的中央。浴場的北面有一個消防隊的營地。那兒有一塊13米長9米寬的馬賽克畫。畫面分成若干小塊。中間最大的一塊有三隻海豚代表海洋。它的周圍有八名男子像。戴像皮的男子是非洲,埃及有一隻鱷魚,西西里有三條腿,西班牙頂著橄欖冠。再外圍,一些抽像圖案象徵不同的風向。它很可能是克勞狄皇帝新建港口時留下的紀念。
在可以容納2500人的典型的羅馬半圓形劇場前面,方形的庫波拉則尼廣場繞了一圈迴廊。迴廊一共有61家鋪面。它們的地面上保存有一些相當完整的鑲嵌畫。圖案都與海洋和進出口貿易相關,包括海豚、魚、大象、船隻、燈塔、麵包爐等等。一些殘留的名牌顯示著鋪面主人的身份。它們是販賣繩索、皮貨、木材、穀物和象牙的公司。帝國各港口船務公司的辦事處夾雜在它們中間。一塊地板馬賽克拼出河流與三角洲,很可能代表尼羅河。
今天羅馬城裡已經看不到帝國時代的4、5層高的普通民居了。但奧斯蒂亞替它保留了下來:底層通常有寬大的門,門上有相對小一些的方形窗子,用作商舖。往上幾層則用於居住。
此外,奧斯蒂亞有麵包房和酒館小吃店。保存最完好的一個恰好臨近一棟公寓樓。它的樣子很摩登,確切的說,我們酒館的樣子很羅馬。它門口地板裝飾了黑白馬賽克鑲嵌。進門就是一個有凹槽的吧台。室內牆上有一副鑲嵌畫:一隻石榴;一隻杯子,裡面飄著一顆顆鷹嘴豆似的東西;還有一碟子蔬菜,包括一隻胡蘿蔔。

- 8 -
君士坦丁凱旋門(Arco di Costantino)
義大利語
君士坦丁凱旋門(Arco di Costantino)

鬥獸場邊的君士坦丁凱旋門最適合作為古羅馬之旅的最後一站——它直接反映出了帝國無可挽回的衰落。它的浮雕裝飾絕大多數是從帝國初期的建築上搬過來的。從圖拉真廣場上搬來的兩塊表現圖拉真出征的浮雕,裝在中央拱門的內壁。從哈德良的建築物上搬來的幾塊圓形浮雕,擺在門上最顯眼的位置。簷壁上的好幾塊方形浮雕,是從馬可·奧理略的紀念碑上搬來的。真正屬於君士坦丁時期的作品,最有代表性的是兩邊小拱門上的兩幅橫浮雕,分別表現皇帝在羅馬廣場上發表演說和向群眾發放救濟糧款。圖拉真時代浮雕能夠生動地展示人物形象,並在很淺的浮雕上展現三維空間感。但在君士坦丁的演說場景中,皇帝能被辨認的唯一原因是他被放在正中央而且是唯一以正面表現臉部的人,構圖是簡單的一字排開,沒有空間和舒展的餘地。加入LINE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