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那麼多好吃的義大利甜品,只知道提拉米蘇?Con tutti i deliziosi dolci italiani che esistono, conosci solo il tiramisù?

那麼多好吃的義大利甜品,只知道提拉米蘇?
造型精緻、口感豐富的西式甜點,總讓人欲罷不能。在很多人的印像中,甜點世界排名第一的應該是法國,但其實同為美食大國的意大利也是甜點名家輩出,完全不輸法國,很多法式甜點其實源自意大利。今天知味君就來和大家聊聊最經典的意式甜點。
如果問泡芙和馬卡龍來自於哪個國家?人們十有八九第一個想到的還是法國。但其實它們也和意大利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據說這兩種點心是凱瑟琳·德·美第奇的廚師發明的,於16世紀傳入法國。這位名叫凱瑟琳的女孩出生於意大利佛羅倫薩,14歲就結婚了,而她的丈夫亨利成為了後來的法國國王,自然她也就成為了萬人之上的法國王后。
但這位身處異鄉的王后,因遠嫁而患上了“鄉”思病,陪同王后而來的廚師不忍她因思鄉而日漸憔悴,就為她做出了家鄉的點心,成功地博取了凱瑟琳的歡心。後來,這些甜點在法國流傳開來,甚至成了受全世界追捧的美食。
義大利語
關於馬卡龍的起源,還有另一個版本:當時,意大利的修女們只能吃素,一位名叫Carmelie的修女發明了一種用杏仁粉和蛋清烘烤的蛋白杏仁餅來代替葷食,成為瞭如今馬卡龍的雛形。馬卡龍的英文Macaron源於意大利語Maccarone,在意大利語中是“杏仁麵團”的意思。
以上關於泡芙和馬卡龍的起源雖然還有待探討,但說起下面幾種意大利經典甜點,相信大家一定不會陌生:            加入LINE好友
1
提拉米蘇
Tiramisù
義大利語
提拉米甦的起源也是說法不一,這個詞在意大利語中有“帶我走”的意思,同時還和一個感人的傳說有關:
二戰期間,一位意大利士兵即將奔赴戰場,但戰爭期間,家徒四壁,哪怕是巧婦都難為無米之炊。士兵的妻子很愛她的丈夫,為了給他準備乾糧,便把家裡所有能吃的餅乾、麵包全做進一個糕點裡,取名為“Tiramisù”,寓意為“帶我走”。這樣,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以及正牽掛著他的愛人。他所帶走的,不僅僅是美味,還有思念、愛和幸福。
作為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甜點,提拉米甦的口感可說是相當豐富。入口之後各種質感的交織,簡直要把人“拉上天去”了。因為它並不只是一味的甜膩——最上層可可粉的干爽和苦澀,憋得人說不出話,好像生活的苦澀突如其來,壓得人喘不過氣。但隨之而來的就是蛋與糖的甜潤,既像那位妻子豐盈的內心,又像是對過往甜蜜生活的回憶。綿密的手指餅乾配以香濃的乳酪和鮮奶油,是她綿綿不絕的濃厚思念。而咖啡、朗姆酒的香醇,即便嚥下之後,口腔中仍充溢著一種揮之不去的回味和感動。不到十種的材料,卻創造了香、滑、甜、密、柔和中帶著質感變化的口感,給人們帶來了百轉千迴的味覺體驗。
2
意式奶凍
Panna cotta
義大利語
第一次吃到Panna cotta是在法國里昂老城的一家餐館,這是當晚最後一道甜點(好的意大利甜點,在法國也吃得到)。它的樣子看上去非常普通,乳白色如布丁般倒扣在盤子裡,用勺子挖下去,像切到了綿軟的豆腐,送進嘴裡,我瞬間就被一道閃電擊中了,此後就出現了“小當家”畫面,大家可自行腦補……香草杏仁的香甜伴以入口即化的口感,是之前從未體驗過的飄飄欲仙的幸福感啊!於是詢問甜點的名字,這才記住了它叫——Panna cotta。
Panna cotta在意大利語中的意思是“煮熟的鮮奶油”,通常被認為是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的傳統甜點。它的質地冰滑細膩,如絲綢一般,馥郁的奶香伴著其他配料的清新芬芳,實在惹人喜愛。意式奶凍的製作方式也很簡單,就是由熬煮過的鮮奶油自然凝固而成。最早的食譜中也用煮爛的魚骨來代替後來的明膠。歷史上人們會食用天然或加了糖的口味,有時還會被做成杏仁味,它通常與紅色水果的濃汁果醬一起食用,也可以配上熔化了的巧克力或焦糖,甚至是水果、榛子等配料,這些完全可以依個人口味自行創新。
3
意大利手工冰淇淋
Gelato
義大利語
Gelato直譯過來是“冰淇淋”的意思,但往往我們一提到gelato,馬上就會聯想到意大利獨有的手工冰淇淋,而非一般的“Ice Cream”。 Gelato採用傳統家庭手工作坊模式,具有以下特性:新鮮、低熱、低脂、低糖、細膩綿密、富有創意。
Gelato的製作完全遵循自然原則,所有選料均為天然食材,甚至除了原料本身含水以外,製作過程不再添加一滴水。普遍乳脂含量在4—8%之間,低於大部分特製“低脂冰淇淋”。脂肪含量來自於新鮮牛奶和優質奶油,所以它的奶味既自然又濃郁。它的糖分來自於葡萄糖漿、蔗糖,有些口味還加入大量新鮮果汁調製,優質的糖分使它的口感更柔軟,但同時回味清爽。
Gelato的製作過程是慢速旋轉攪拌,空氣含量更少,約為25—30%。普通工業冰淇淋的空氣含量約為50%,甚至還要更多,這是為了在同等原料的情況下,製作出體積更大的冰淇淋,以適應市場大批量的需求。因此從口感上來說,Gelato的空氣感很弱,柔滑細膩,即使融化了,也不帶粘稠的泡沫感。
在意大利,每5000人就有一家手工冰淇淋店,其中擁有百年曆史的老店隨處可見,它們一般只保持“家庭私房菜”式的小規模手工生產,隨製作者的個性與心情創造口味。在意大利,即便是冬天的晚上,在附近吃著某家Gelato長大的人們,總是會將那裡作為聚點,一邊愉快地品嚐著冰淇淋的美味,一邊享受著與朋友談天說地的歡樂時光。
除了以上幾種意大利經典甜點,還有一些甜點雖然在意大利常見,在國內相對少見。如果下次我們去意大利,可千萬不要錯過這些當地特色美食喲。
4
手指餅乾
Biscotti Savoiardi
義大利語
意大利語中的意思是“薩伏依的餅乾”(薩伏依家族是意大利薩丁尼亞王國的前身)。雖是餅乾,卻不含油脂,口感像海綿蛋糕一樣甘美而柔軟,被形像地稱為“貴婦人的手指”。除了直接食用,一般能作為提拉米蘇等夾心甜點的餅底,也可以當圍邊裝飾於其他糕點。
5
意式杏仁脆餅
Cantuccini
義大利語
誕生於中世紀托斯卡尼地區的傳統點心,由各類乾果或堅果製成的杏仁風味硬餅乾,從裡到外酥香爽脆。被咬斷時還會發出細小的聲響,因此命名時便參考了在意大利語中有著“微弱的歌聲”這個意思的單詞“Cantocci/Cantucci”。由於太硬,意大利人常常把它浸在餐後葡萄酒(例如意大利甜白葡萄酒“Vin Santo”)或咖啡等飲料中,泡軟之後再取出食用。
6
阿芙佳朵
Affogato
義大利語
直譯是“泡在水中”的意思,也就是把著名的意大利手工冰淇淋Gelato浸於可口的飲料中。冰淇淋多為香草、​​巧克力、榛子、朗姆酒等常見口味,飲料有咖啡、紅茶和利口酒等,但其實注入的飲料量並不多。它可以產生千變萬化的搭配,不過最受大家歡迎的依然是香草冰淇淋搭配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的傳統組合。
7
奶油酥卷
Cannoli
義大利語
西西里島傳統糕點。傳統奶油酥卷的外表非常樸素,低溫油炸而成的、灑滿了細糖粉的香酥外皮包裹著滑膩柔軟的潔白內餡。裡面由鮮奶油和當地特產乳清乾酪製成,這種干酪保質期只有十天左右,因此西西里之外的不少糕點師就把它換成了鮮奶油。
新鮮炸出的意式香炸奶酪卷價格實惠,口感甜脆。而花式的奶酪卷則會用豐富的材料來製作外皮,出爐後把巧克力豆、堅果仁、切成小塊的蜜餞水果或蜜餞南瓜等色彩鮮豔的材料裝飾在兩側,不僅增添口感,也優化“顏值”。
8
朗姆酒糕
Rum Babà
義大利語
這是一種起源於東歐,歷史極為悠久的偏乾型發酵蛋糕。外觀呈圓環狀、頂端常裝飾著鮮奶油和馬拉斯奇諾櫻桃。因為烤得比較乾,所以在準備食用時,除了需要在圓環中間的空心部分內填入裝飾用的淡奶油和新鮮水果,還得把整個蛋糕都澆上香氣撲鼻的朗姆酒,讓蛋糕變得濕潤可口。
9
夾心奶酪千層酥
Sfogliatella
義大利語
誕生於那不勒斯地區,在意大利語中意為“層層疊疊”,與它橫紋遍布的殼狀外型相映成趣。外皮做工非常複雜,要好幾個人在一張很大的工作台上進行,還必須把每層面皮拉到極其薄才行。它通常被烤得又香又脆。由乳清乾酪、蛋奶凍、杏仁霜、水果蜜餞等一系列極具意大利特色的材料混合而成的內餡,充滿了嫩滑纖細的甜蜜。撒上糖霜,熱時品嚐尤其鬆脆可口。這是一種即使在外國也能美味到足以代表意大利進駐各個高級餐館的甜點。
10
蜂蜜糖球
Struffoli
義大利語
一種傳統的那不勒斯甜點,由彈子大小的油炸麵團製成,這些麵團通常會與例如蜂蜜混合食用,撒上糖粒,是聖誕期間的特色甜點。
11
杏仁膏
Marzapane
義大利語

一種杏仁蛋白軟糖。常見的造型是把染成各種顏色的杏仁膏捏成一口大小的水果、蔬菜、動物或人形。色彩鮮豔、栩栩如生的造型讓這些小巧玲瓏的點心看起來更像玩具,而不是食物。歐洲各國都有杏仁膏,而意大利杏仁膏的最大特徵是一定會加入佔杏仁總比例12%的苦杏仁。
12
松露冰激凌
Tartufo di Pizzo
義大利語
來自坎布里亞大區的一種蛋糕,含有鬆露巧克力夾心的冰淇淋甜點,外面撒有可可粉和白糖。看起來就毛茸茸的,口感也棒極了。
一口氣寫完這麼多甜點,知味君都已經餓壞了。其中哪些你吃過覺得難忘?還有哪些沒寫到的意大利美食你特別中意的?這些甜點裡你最喜歡哪一款?
需要家教的話,請加入LINE好友,我的id是: @djk5072w
或點擊這裡👉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