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跟義大利人約起吃/喝aperitivo(開胃酒),這7件事兒你得知道。

跟義大利人約起吃aperitivo,這7件事兒你得知道
義大利語
法國有“apéritif”,美國有“happy hour”, 以享受生活以及愛好美食著稱於世的意大利人,當然少不了屬於自己的歡樂時光——Aperitivo。今天我們就來扒一扒關於意大利人aperitivo的那些事兒~
Aperitivo 是由拉丁語詞“aperire”演變而來,這個動詞意為“打開”,aperitivo原指的是在正餐之前用於打開味蕾的飲品或小吃,不知從何時​​開始,儼然成為了義大利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薄暮時分,黃昏初臨,結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生活節奏漸漸慢下來,此時正式的大餐還未開始,這一段時間彷彿是上帝賜予的禮物,可以讓大腦稍作休息,讓疲憊的身體適當的放鬆。在這樣的環境氛圍裡,暫時忘掉那些令人心煩意亂的瑣事,無論是與老友還是與陌生人,閒聊幾句,再隨意的喝上幾杯,輕鬆自在無以言喻。如果想和義大利人做朋友,就一定要知道他們的aperitivo文化哦~  加入LINE好友
1)Origine 起源
有的人說餐前飲用少量的酒精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古埃及人。然而,意語君所見到的許多記錄中顯示,餐前酒最早出現於1786年的義大利都靈,安東尼奧·貝尼迪托·卡帕諾(Antonio Benedetto Carpano)將威末酒(Vermouth,也叫味美思)帶到這個城市。
在之後的幾年中,這種酒逐漸在義大利傳播開來,19世紀在義大利,餐前酒已經很普遍的了,無論是在羅馬,米蘭這樣的大城市,還是那些慢節奏的小城市,餐前酒已經成了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
2)Bevande alcoliche 開胃酒
餐前酒的種類多種多樣,因地區的不同人們的飲食習慣也略有差異,經典的意大利開胃酒主要由阿貝羅酒(Aperol)和金巴利酒(Campari)這兩種烈酒調製而成,通常酒精含量都比較低,微苦。
常見的意大利開胃酒/雞尾酒:
Spritz
這是一種在意大利北部非常流行的雞尾酒,由普洛賽克,阿貝羅酒,氣泡水和新鮮橘子片混合製成,外觀和氣味都與金巴利相似,但其酒精含量很低,口感更甜一些,是很多意大利人都鍾愛的雞尾酒,味道怎樣?親自嚐嚐就知道啦。
義大利語
內格羅尼酒(Negroni)
成分非常簡單,由金巴利,松子酒,和紅色苦艾酒調製而成,呈深紅橙色,味道濃烈,苦澀,除了內格羅尼酒,還有Negroni sbagliato,意思是:誤調的內格羅尼酒,這是酒保錯把普洛賽克葡萄酒當作松子酒調製而成的內格羅尼酒,這個意外之舉反而製作出了比原版更好喝的酒,成就了真正的Negroni 。
義大利語
美國式雞尾酒(Americano)
與內格羅尼酒類似,但不是用松子酒調製,而是用蘇打水,苦艾酒和金巴利調製而成。為什麼叫美國式雞尾酒呢?這裡有一段故事——
其實人家的原名叫Milano-Torino,是由這種酒的主要成分的原產地命名,在20世紀30年代,這種酒是意大利最受歡迎的雞尾酒之一,當時有一個叫Primo Carnera的拳擊手,1933年,他在美國紐約獲得了拳王的稱號,這是意大利歷史上第一位世界重量級冠軍,為了慶祝他這一偉大的成就,意大利人將Milano-Torino更名為Americano。
3)Cibo 食物
義大利語
喝開胃酒怎麼能少了美食作伴,客人只需按菜單上的價格點一杯酒水,便可免費享用店家提供的各種各樣的小吃,一般酒吧提供的都是一些傳統的意式小吃,包括麵包,橄欖,奶酪,堅果,意式臘腸等等,當然,不同地區飲食習慣及文化的差異也會導致食物的不同,有些酒吧或者豪華一些的Buffet還會提供披薩,烤雜蔬,沙拉以及意大利面等。
4)Quando?什麼時候吃?
意大利人的晚餐一般是晚上七八點開始,理論上來說晚餐前一個小時即為aperitivo的時間,但是,意大利人的性格特徵是什麼?對,沒錯,隨性!所以餐前兩三個小時開始aperitivo也是很正常的。很多人都喜歡在下班後,打扮一下,找一家餐廳,喝一杯雞尾酒,吃點兒小吃,坐下來與朋友隨意的聊聊天兒。
5)Quanto?多少錢?
這取決於你去什麼級別的場所,有些人會選擇高級優雅的酒吧,有些人也會選擇在廣場上或是台階上席地而坐,一般情況下5歐到15歐不等。
6)Formalità 禮儀
該講講關於aperitivo的禮儀了,意大利人在飲食方面非常非常講究,他們認為,無論多忙,食物都應該坐下來細細品味(嗯,這是對食物最起碼的尊重~),所以,千萬不要站著吃自助餐,無論怎樣,都應該找個座位坐下來慢慢吃。
一般西餐廳提供的食物都很小份,但aperitivo並不是晚餐,所以不要一次取很多盤,記得要享受食物,要慢慢品味,當你用餐時間過長的時候,意大利人也不會請你離開座位,他們會禮貌的問你需不需要再點一杯飲品。
7)Flessibilità 隨意性
aperitivo的另一特徵就是其地點的隨意性,之前也有提到過有些人會選擇高級優雅的西餐廳,有些人會選擇輕鬆愜意的酒吧,有些人甚至選擇在廣場上度過他們的歡樂時光,無論在哪裡,只要和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就是悠閒快樂的時光。
小編總結:
Aperitivo是意式生活方式的縮影,不僅是美食與美酒,更體現出了意大利人生活的悠閒和高雅。 aperitivo不單單是為了在晚餐前打開你的味蕾,更是一個輕鬆愉快的社交場合。好友之間的偶爾小聚,同事之間互相吐槽,或是與投緣的陌生人閒聊幾句,這正是在整整一天緊張、忙碌的工作之後,無比愜意的一段時光。讓自己完全放鬆下來,隨意地喝上幾杯,什麼都不想。 Aperitivo就好像一片真空地帶,是工作和生活之間完美的過渡,輕鬆的歡樂時光過後,讓人得以暫時忘掉工作中的瑣事,用從容地姿態,去面對生活。
需要家教的話,請加入LINE好友,我的id是: @djk5072w
或點擊這裡👉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