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如何品鑑義大利橄欖油?Come degustare l'olio d'oliva italiano?

如何品鑑義大利橄欖油?
義大利語
橄欖油已不是什麼新鮮物事,這蘊育於地中海的產物早已遠渡重洋遍布世界各國餐桌。來自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臘的橄欖油大概佔據了世界橄欖油總產量的70%,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意大利的橄欖油。加入LINE好友
與其他國家一樣,可食用的意大利橄欖油中,以Olio di Oliva Extravergine(特級初榨)最佳,其油酸含量低於0.8%,其次是低於2%的Olio di Oliva Vergine(初榨油)。另有普通的橄欖油(Olio di Oliva)是由精煉油和各初榨油混合調製而成,低級橄欖油(Olio di Sansa)則是由橄欖油油餅再榨的油和初榨油調和而成的,酸度低於1%。一般特級初榨皆為冷榨橄欖油,(標籤上會標明Spremitura a freddo),冷榨法也就是將油橄欖果通過物理機械直接壓榨出,通過這種方法提取的橄欖油,不會破壞營養物質。
與西班牙的黃金色不同,由於義大利全年氣候更為溫和,意大利橄欖油更趨向於深綠色(這裡指的是初榨油,許多經過調和的油顏色還是比較偏黃的)。前者的整體風格更傾向於帶有水果或堅果香氣,後者則帶有一點甘草和青草香。不過由於產地和品種的不同,每個產區都和葡萄酒一樣,擁有自己獨特的風味。
義大利的橄欖種植遍布全國,從北到南,一共二十個大區。其中十八個大區都能找到橄欖的產地,還各有各的風土。托斯卡納(Toscana)橄欖油有著微微苦澀和胡椒般辛辣的特質,給人以強壯之感,與炭烤牛排和烤雞之類燒烤食物非常相配;利古里亞(Liguria)的風格則較為細膩輕盈,有奶油香味, 弗留利(Friuli)和利古里亞風格類似;在南部的西西里,則帶有青草和果香,不那麼苦澀,但依然成熟強壯且有點辛辣,在意大利典型的蕃茄和羅勒沙拉上淋上特級初榨橄欖油和香醋,色香味俱全。不過,對於橄欖這種植物,它需要氣候溫和的生長條件,相比其他地區,南部產量最大,大概佔有80%,中部大概為19%,北部最多不會超過2%。雖然我們常聽到的許多意大利橄欖油名城都在托斯卡納,比如盧卡(Lucca)、佛羅倫薩、錫耶納,不過很明顯南部才是它最大的生產基地,特別是布里亞(Puglia )、卡拉布里亞(Calabria)、西西里、撒丁島和巴西利卡塔(Basilicata)。
既然說到產地,就得提下各地的品種。意大利的品種多樣性再次在橄欖上得到了體現,雖然沒有葡萄品種那麼誇張,但也算星光璀璨了。利古里亞的Taggiasca;布里亞的Coratina,它是意大利最重要的品種之一;Frantoio和Leccino則是托斯卡納的寵兒,前者比後者余味更濃烈,後者風味溫和甜美;在Abruzzo的Dritta品質優秀,還有自己的DOP認證;還有西西里的Nocellara del Belice。如此,生成自己的風格也是理所當然的。像托斯卡納、利古里亞(Liguria)、阿布魯佐(Abruzzo)、西西里(Sicilia)等,都代表了一種風格,各有千秋,由它們所產的特級初榨,真的最好就在當地食用,畢竟當千里迢迢運送到國內的貨架上後已沒有當時那般新鮮,風味或多或少都會改變。
橄欖油吃的就是一個新鮮,隨著時間流逝,走的是下坡路。如果有機會去意大利,千萬別忘了品嚐當地的橄欖油。加入LINE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