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義大利的設計水平為什麼這麼高?

義大利的設計水平為什麼這麼高?
20 個回答
1)澤曦,美術留學顧問/見習策展人
義大利的設計是悶騷的設計。你到義大利幾乎看不見什麼新穎牛逼的設計,但是在生活的細節中,設計無處不在。
地鐵系統的扶手電梯,很多地鐵站沒有樓梯,因為太深,所以義大利的一對扶手電梯中央有一人的寬度,上面安裝了腳踏板,在緊急情況時,可以作為一條新的逃生路徑使用。
義大利的傳統街道。傳統街道是石板路,現作機動車道,這些車道容易損壞。但是義大利的傳統街道幾乎是用了將近幾百年,這應該感謝他們的修路理念。修路的時候不使用水泥,直接把石板一塊塊翹出來,然後在下面填泥沙,再一塊塊放回去,直到整條路填平整為止,一點都不浪費。
地下水管的修理。我見過一次義大利人修地下管道的機器,他比國內使用的機器先進很多倍,但是技術其實一般。有點像無瘡手術,先是在地表打一個個洞,把水管之間的連接部件拆掉,然後再把水管用機器抽出來,那個水管其實就是吸管的造型是可以彎兒的。然後在把新水管塞進去就搞定了一個國內要扒地皮的工程。
但是為了做到這一點,義大利的施政建設是詳細備案的。每一條管道的連接處都明確標註,如果來不及標註,就在路面作標記。
畜牧業。義大利城市裡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橋,這些橋是為了連接一塊一塊牧場而早的。城市,高架,高速路把牧場分割開來,這就破壞了義大利的畜牧業。義大利國土面積極小,不可能開闢專門的養殖區,所以,就採取這種形式,讓牧人可以由北向南的趕羊,趕牛。
交通系統。也許義大利的交通系統可以算是相當專制的。因為城市外的車輛除了公交車是不可以亂開進城市內的。這樣就減少了城市內的交通擁堵,取而代之的是發達的公共交通系統,誠然義大利的司機是最不靠譜的。
說了那麼多,我想說,義大利的設計之牛源於他們的變通和注重細節。這是民族性的。我有很多義大利朋友都會幾個拿手的手藝。有個小伙,可以用一整張皮和一把剪刀做一個牢固的皮夾而不用一針一線。這種民族性與他們傳統的思想有關。說來可笑,義大利人還保有子承父業的思維。我長去的披薩店老闆就要求他兒子在他死前只能在自家的披薩店裡做工,學作披薩,參加披薩比賽。而意大利小孩也記本沒有什麼怨言,既來之則安之。
中國人以前也有這樣的情節。我們中國人似乎是最懂得變通了,從中餐裡就能看出名堂。而也是很注重傳統的。但是現在中國設計的不堅挺,也許和這些東西有關。
2)知乎用戶
一堆人解釋的那麼複雜基本都是扯淡最根本的原因是義大利人好色沒錯好色
3)知乎用戶,關注我,謝謝
我只能說,他們是有歷史的
在幾千年前,他們的設計就已經那麼牛了
羅馬競技場街頭的大雕塑,當然,還有女神……
4)健翌,法律專業工程師,業餘逗比字幕君。人類玻…
其實並不是差距真那麼大,義大利人對生活充滿激情,也善於發現激情,上圖義大利辦公室裝飾其實是由老闆親屬負責的,都不是專業設計師
5)八斗,每食必八斗。
積累
中世紀時米蘭打造的鎧甲就是全歐洲最好的了。
6)匿名用戶
非常同意一樓,設計已經滲透到骨子裡去了
舉個栗子:我曾經在一家義大利公司工作,多次經過老闆的辦公桌,有一天(是很多天之後,汗)我發現連桌上書的堆積以及擺放,他都做了一個很有設計感的佈局,那個時刻我真的震撼了,連一個坐辦公桌和設計不相關的老闆都會想著打理一下自己的桌子,搞個造型,想想design滲透到了什麼程度
另外你造嗎?在義大利的汽車工業裡,人家做汽車模型是用石膏來做的
用石膏呢!當年做雕塑的傳承,多有藝術感的表達
曾經皮耶希(大眾汽車的神)想在德國推廣石膏做模型,無奈德國人把握不了這種藝術的材質,只能繼續用工業化的油泥
7)禹,不健身就變胖(ノ=Д=)ノ┻━┻
對於義大利的汽車,摩托車等來說,他們的作品就是他們最喜歡的風格,無關他人的看法。
而這種自信正是我們國家欠缺的。
8)小帥,一句話不足以介紹我這個工業設計師
看看義大利的戰爭史就會恍然大悟了! ! !製造可以把子彈殼裝回槍膛的步槍啦~~ 多麼浪漫的創意​​! !
而義大利這種浪漫情懷的設計注定只有浪漫的人才能幹出來,法拉利啊,阿爾法羅密歐啊,這種細膩的線條無不體現這種浪漫情懷
9)Valeria Wan
在義大利呆了這麼久我只能說呵呵~他們還是比較擅長傳統藝術
10)京,智能家居,室內設計。
“我們留的是設計的血”義大利人這樣說。近期看到一本《七姿十六式》,說到為什麼義大利設計這麼刁,書中大意:設計同財富啊,文化啊等等一樣都有一個積累的過程,積累的過程可以是緩慢的可以是迅速的,設計的發展與積累也要有良好的環境,書中還說了在義大利設計積累的原始過程中企業大量資金的投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大量,這個詞可以放大你心中比例的一倍不止。這只是一個原因吧。完。
11)LittleM,混亂善良…
我想這與當地人富含激情浪漫又注重細節的根性有很大關係,一個好設計的本身就是需要大膽的創作和細節的推敲。
12)偉,與神角力的孩子
不是整個義大利吧是義大利的某些地區
就和中國的江浙一帶一樣自古給皇上造瓷器造雕刻造把玩小件的
奢侈品中國也有不過沒有給出奢侈品的價格
我覺得設計是一種精神後代在前輩的基礎上創新
中國歷史因戰亂政權更替有斷層影響傳承
13)子云,Be an observer,not just a follower
題主所說的義大利在設計上的優勢,應該主要是指義大利的奢侈品設計吧,prada, gucci這些奢侈品的設計中,所蘊含的傳統文化與工藝的傳承、精工細緻的態度,不要說遍地廉價貨的中國比不上,整個世界又有幾個國家能比得上?
建議題主閱讀一本書,叫《奢侈態度》,去體會一下“奢侈品”背後的東西
14)revor,直立行走的病貓
我想這和義大利的地理位置在航海大發現後的幾百年裡,特別是蘇伊士運河,飛機運輸出現之前,給義大利帶來經濟,人員交流有關。一方面,古羅馬帝國的遺產及傳統自然不可忽略。另一方面,在義大利統一之前,航運業,銀行業以及行業背後的眾多財閥家族(譬如長期榮耀佛羅倫薩的美​​迪奇家族)對藝術家的慷慨,對藝術品(特別是最早天主教題材藝術品)的狂熱,對建築的理解和重視,使得義大利乃至歐洲許多具有傑出想像力,設計能力,藝術造詣較高的潛在人才和大師們能在這裡找到機會。偉大的藝術作品,建築設計作品除了設計師的靈感和自身的傑出,更離不開提供給他們機會,金錢,和展示平台的富人。這就像中國江南的園林,如果沒有富戶縉紳的慷慨和熱情,再好的設計師也只能將才華停留在紙上。
15)Zhan Fuguan,新年任務,把過去忽略的邀請重新翻出來檢…
雖然這問的是現代藝術,不過我習慣性地從歷史找依據。
義大利藝術起源,羅馬人的古典藝術奠定基礎。
中世紀的基督教印記,宗教題材與教廷的資金支持。
文藝復興時代的影響,近代教育制度的作用。
現代藝術在義大利是如何發展的,怎樣影響到設計領域。
大致分這幾個層次吧。貌似每一層都能寫本書……太可怕了。
其實我試著寫了一大堆,但是總覺說不到點子上。
@莊澤曦 不來說兩句嗎?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16)初三,免費幫推廣微信群、公眾號,詳情私信。
天賦吧。
天才都是偏才——陳丹青
17)知乎用戶,做圖做到手抽筋
人家整個國家都有這個氛圍,承認設計的重要性,尊重設計師,藝術家,會欣賞藝術和設計理念。
自然催生出更多的藝術和設計執業者。
有需要有市場有尊重必有發​​揚。
我們國家有什麼?一個個,你行你上。
18)墨,應屆畢業生 產品愛好者
因為我們很多設計的第一想法是,別人怎麼做的。
參考,借鑒,反舉,微創新。 。 。 。
越來越不需要靈光一閃。
19)若,不期待,不依賴。我沒那個命,也沒那個勇…
我覺得是對於生活細節的要求導致的~義大利人的浪漫除了歌劇貢多拉更多的是平時的生活小細節中體現的,可能是一個微笑,可能是一個媚眼,所以相同的在物件或是服侍的設計上他們要求的是精緻的細節。要求的多了自然水平也就上去了。
20)沙,哥只是個傳說 中的怪胎
中國的審美品味往往需要權貴階級的推動,"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中國有最好的傳統藝術理論,現在沒能跟著時代發展起來,是因為權貴階級的審美品味還太弱了,要么不懂,要么崇洋媚外,真正的中國特色幾乎得不到什麼開發。還有胸懷、靈性和一心一意的精神,是很重要的藝術品質,現在的藝術工作者能保持這幾樣品質的較為稀缺,都想著怎麼出名快,怎樣當上領導呢。再過個幾年就好啦,現在不是都在說中國的文藝復興要到來了嘛!中國各種的古董文物中,登峰造極的設計那是琳瑯滿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