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義大利這個東西你一定見過,但是你真正了解嗎?坐浴桶! Che cos'è quella cosa accanto al gabinetto in Italia?

親愛的街友們,今天老師想和大家聊聊一個義大利特有的神奇的東西:Bidet  加入LINE好友
義大利語
有一位台灣朋友跟我說:我第一次來到義大利的時候,晚上住在朋友家中,第一次看到了這個看起來像馬桶又不像馬桶的東西,萬分好奇,這是啥呀!
朋友家當時住了4個中國留學生,家裡的衛生搞得非常不樂觀,這個Bidet被當做沖刷拖布的池子弄得污跡斑斑,我伸手指了指問朋友這是啥,朋友告訴我,這是義大利人投拖布的水池。
加入LINE好友,我的id是: @djk5072w
後來我住進了大學提供的宿舍,也有了自己的Bidet,仔細觀察良久發現義大利人真是會發明,拖布池子居然是這個造型。偶爾去宿舍中國學生的房間,發現中國學生有的用Bidet放待洗刷的碗筷,有的泡著昨天的臭襪子。這裡我實在不好上圖,找了個其他功用可上圖的:
義大利語
然後過了不知道多久,一次也是去中國留學生朋友家,閒聊的時候得知,這個東西根本不是投拖布的! ! ! !這個東西是上完大號衝屁股的! ! ! !是女性用來衝下體的! ! ! !
天啊嚕!
後來有了義大利人朋友,走南闖北的又去了很多地方,才發現這個大大的Bidet,真的是在義大利非常普遍的家用潔具,有數據顯示,在義大利97%的家用衛生間都配備了BIDET。這個數據有且只有義大利可以達到普及率這麼高,懷著對這個東西無盡的好奇,我拍下來它的照片去問義大利朋友,到底它叫什麼,義大利朋友寫給了我一個並不是義大利文的詞彙BIDET.
加入LINE好友,我的id是: @djk5072w
說到這個詞BIDET,英文法文是bidet,它在古法語裡是小矮馬的意思,因為使用時的動作類似於騎馬的姿勢。中文現代普遍的翻譯是淨身盆或婦洗器。透過面向或背向從水龍頭流出或噴出來的水而坐,達到清潔的目的。淨身盆bidet一般是提供給女性專用,讓女性在排尿排便完成後,可以沖水洗淨周圍。生理期間對女性保持清潔很有幫助。當然男性要使用也可以,只是女性使用場合機會比較多。
BIDET廣為人知,要追溯到佛羅倫薩美第奇家族時代,當時瑪麗·德·美第奇在十七世紀上半葉成為法國皇后,她在法國把這個神奇的家用潔具推廣開來。 BIDET開始出現在十七世紀末和十八世紀初的法國家用潔具中,但我們不知道它的發明者還有確切的發明日期。至今我們能查到的最早的記錄可以追溯到1710年,可能是由發明家Christophe Des Rosiers安裝在法國王室的家中的那座。但是事實上,BIDET在皇后的介紹下在法國並沒有大受歡迎,很少在法國使用。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興建的舉世無雙華麗閃耀的凡爾賽宮中,當時有大約一百間房間配備了BIDET,但全部在使用十年左右後被廢棄了。
當時的法國,BIDET更多的是出現在妓院這種風月場所,方便妓女清潔利於工作。
義大利語
在十八世紀下半葉,那不勒斯的女王,哈里斯堡洛林瑪麗亞·卡羅林納在女王宮的自己的浴室里安裝了一個BIDET,她並沒有在意法國人對它標以“賣淫”的標籤,這是BIDET作為健康衛生的形像在義大利傳播的開。然後在兩西西里王國時期,徹底風靡了義大利南方。義大利統一後,在卡塞塔王宮,來自北方的薩伏伊王室官員清點皇宮物品發現了BIDET,但是他不知所措,編入皇宮物清單時把它稱為"未知的吉他形狀的物品".
自1900年以來,隨著自來水在私人家庭中的普及,BIDET漸漸離開了臥室,伴隨著水走進了浴室。
加入LINE好友,我的id是: @djk5072w
1960年後,出現了我們今天熱炒的噴水型馬桶蓋,但是在義大利,卻沒有受到廣泛的歡迎。義大利人也深受BIDET的益處,有調查顯示,義大利人痔瘡發病率,世界第一低。
義大利語
有意思的是,今天BIDET在法國的普及率僅僅是43%, 另外值得一說的是,BIDET的售價, 在義大利它售價從30歐元到150歐元不等,想比動不動就要上300美元的日本馬桶蓋,還真是實惠不少呢!  加入LINE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